Contact Us
牙周病-刮刮樂 免動刀
---石英震波自動刮除法---
牙床骨重生 臨床治療時間減半
(原刊載於 94.12.31. 聯合報)
牙周病真是惱人!除了牙齒鬆動、脫落、咀嚼不便外,更因牙周病菌的堆積造成牙齦發炎、化膿、易出血以及口臭的形成,不但損及自我形象,甚至會拉遠原本應為近距接觸的人際關係。研究已經證實了牙周病的病源就是細菌:細菌以牙菌斑和結石的型態附著於牙周囊袋深處的牙根,分泌產生內毒素等破壞性的物質,造成牙床骨的吸收萎縮。牙床骨便如同支撐牙根的地基,細菌的破壞會使其變得崎嶇不平,乃至於掏空而越來越淺薄。
所以回顧牙周治療的歷史發展,在四、五十年前是以相當於口腔外科的『牙周開刀手術』來進行治療;也就是將牙肉切開,修整被破壞而變得凹凸不平的牙床骨,並將牙根面上附著的牙菌斑及牙結石清除乾淨。而進入80~90年代,又因研究的進步,由傳統的開刀衍生出了『牙周再生手術』。於是在臨床上,大量的『人工骨粉』『牛骨粉』、以及其他類似的『合成骨粉』,配合著『再生膜』的使用,將牙周治療引入了另一個新的階段。
但是牙周病一定只能靠開刀才可以治的好嗎?牙周囊袋深部的牙根面結石,不切開牙肉就無法徹底清除乾淨嗎?筆者於 92 至 95 年間在美國賓州大學的牙周研究所,隨著指導教授Dr. Amsterdam作過這方面的探討。在那個再生手術盛行的年代,我們針對了不願接受開刀治療的患者,施以『非手術的刮除療法』;在完全不開刀的情況下,以牙周刮匙將囊袋深部的牙根面結石,用改良的方式予以徹底的清除。由於在此之前的傳統牙周刮除術,都是以上下的方向在牙根面上作垂直的刮刨,所以有很多較深的部位是無法有效地清理到的。改良的方法,則是轉換一個方向變為水平得貼在牙根面上來回刮除,如此不僅可以深入底層,且整個的施力運作也可更為順暢。而當徹底清創後,紅腫的牙肉即開始消腫,牙齒的動搖、化膿、以及口臭等現象均得以改善。相當多的臨床學派便會於此時,也就是傳統刮除治療後的1~2個月左右,即要求患者進行手術開刀,將牙齦肉切開以便再進一步將深處的結石及發炎組織清除乾淨,並修整因細菌破壞吸收而變為崎嶇不平的牙床骨。然而我們當時的研究卻發現,使用改良的刮除清創模式且不要急於作手術,若是能等到術後的4~6個月左右,讓牙周組織在清潔無病菌污染的情況下,有著更完整充裕的復元期限,則不僅原有的囊袋深度可大幅降低,且X光片上會見到明顯的牙床骨重生回復,手術的需要性便不復存在了。甚至於有些特別的案例,如『年輕型』『快速破壞型』的牙周病,因為引發疾病是比較特殊的菌種,當初便是以氣勢洶洶的急性步調在進行破壞,施以改良式的刮除治療後,細菌被清除了,毀壞的源頭給消滅了,整個復原與癒合的速度反而會較一般常見的『成年型慢性牙周病』來得更為快速、顯著!
而以此為基礎,後來我們又研究引用『動力式器械』來取代『傳統手工刮除』的可行性。藉由這些自動化器械本身的動能,我們觀察到要是能掌握住正確的操作角度與深度,其實在不切開牙肉的情況下,仍然是可以將牙周囊袋深處的牙結石清除乾淨的。一言以蔽之,這些器械靠著震波的動力來回擺動,便如同會自動運轉的手工器械貼在牙根面上刮除結石一般,不僅力道更為徹底,且頻率均勻,完全無需牙醫師本身的使力。而內建的給水噴沖系統,又可即時地將清除掉落的牙菌斑與牙結石灌洗排出囊袋。整個治療的時間,幾乎可縮減至傳統手工的一半,在加上無需手術;不但操作的醫師較為輕鬆好控制,且患者不必經歷手術開刀,整體療程中的心理與生理壓力均會減輕許多。而根據我們的臨床經驗及國外的研究顯示,在這類同屬震動波模式的器械中,又以『石英震波』 (Piezoelectricity)的效能及效果較好。石英震波是一項新發展出的石英陶瓷科技,藉由壓電陶瓷所產生的共震波,推動器械的機頭可以做出強效又規律的前後震盪擺動,其震除牙結石的效能為『30,000~32,000赫茲』,比一般『傳統式超音波洗牙機』的18,000赫茲高出甚多,且全部的運作均維持在同一線性平面上;這就如同車窗上的擋雨刷一樣,當其貼在玻璃上來回擦拭時,可將整片的車窗玻璃清洗乾淨。而靠著這三萬多赫茲的震動能量,除了一些牙周結構的死角,如深度破壞的臼齒與小臼齒牙根分叉,以及完全侵蝕殆盡未存有任何健康牙周細胞的牙齒是無法挽救之外,石英震波療法已將牙周病的防治導入至『非手術的微創治療』時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