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寶貝你的牙齒
美國賓州大學牙周病專科醫師
李德孚
我們每個人都有兩套牙:『乳牙』『恆牙』。 雖然乳牙使用了數年終會被恆牙所取代,但對我們人類而言,兩套牙齒卻是同樣的重要。
  1. 小寶寶有了乳牙才能夠咀嚼食物,也才可以均衡的攝取營養,成長壯大。

  2. 孩童時期的語言學習,不論是國、台、英、 日語,都要靠著牙齒和舌頭相互配合,才能學得正確清楚的發音。

  3. 依照心理學的研究,人格的養成是在幼兒時期就底定雛型的。所以即便是幼小的孩童也應自小就要有和諧融洽的群己關係,小寶寶雖小,周遭的其他孩童以及老師,就是他們開始建立初步人際關係的社交圈。牙齒蛀掉了,甚至缺掉了,口齒會變得不太清晰。無法表達完整,更可能影響到門面觀瞻,造成對自我形象的信心不足,而顯得退縮封閉。

  4. 乳牙的健康及發育,會直接影響到接下來要萌發的恆牙以及臉形的發展。

所以乳牙絕對不只是『備胎』而已,用壞了,將來掉了就算了,乳牙的功能是非常重要的!其實不論是乳牙還是恆牙,除了好好刷牙,使用牙線維護好牙齒的清潔與健康,並且每半年定期看牙醫檢查之外,生活當中也有些應注意配合的事項,以減少蛀牙及牙周病發生的機率:
  1. 糖果不是不能吃,但應儘量配合著在食用完正餐就一併享用,如同西式用餐的飯後甜點般。因為食用正餐時,唾液的分泌量較多,可以中和細菌所產生的酸,比之在正餐時間外吃糖,較不易蛀牙。而較不易造成蛀牙的食物如乳酪、蔬菜、花生等,應多食用。

  2. 牛奶中含有醣份,切不可讓寶寶含著奶瓶邊吃邊睡,否則一旦牙齒長期浸泡在含有醣份的牛奶中,會造成大量的『奶瓶性蛀牙』。 一定要讓寶寶吃完奶、刷完了牙,才可以上床睡覺。

  3. 臺灣地區飲水沒有加氟,因此兒童牙醫專科建議每日使用『口服氟片』,以強化只齒質、降低蛀牙的機率。

  4. 『牙周病菌』-可藉由唾液傳染,所以家人之間也應避免食具及口腔衛生用品的交換共用。而以往認為只有成年人才會得到的牙周病,依照現在的研究顯示有一種『年輕型牙周病』會發生在『13-19歲的青少年』,一旦罹患便會快速地爆發,造成極嚴重的牙周破壞,必須及早治療,才能保有一口好牙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