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長春雜誌-牙周病篇
十大名醫教你保住一口好牙用到百歲不動搖
常春雜誌2000年6月號
台安醫院牙科主治醫師李德孚表示,根據調查台灣 95% 年齡在 35 歲以上的成人,都有牙周病,這是因為『牙周病菌感染』造成的牙周破壞,稱之為『成年型牙周炎』。此類牙周病的患者易發生牙齦紅腫、發炎、疼痛,甚至流膿,乃至於牙齒鬆動咀嚼無力,最後連牙都鬆脫掉了。這是由一群寄居於牙囊袋的厭氧菌產生『內毒素』所造成的,會引起蝕骨細胞激活,而把齒槽骨組織吃掉,並引起周邊牙肉發炎、口臭,通常早期症狀是刷牙時會流血,偶而會長出牙齦膿胞。
除此之外,被一般民眾泛稱之為『牙周類疾病』的還有如:刷牙太用力造成『牙齦萎縮』,或是牙根部琺瑯質磨損,引起吹風、吸氣都覺得酸痛不適的『牙根敏感症』。在國內,牙根敏感症通常都是患者刷牙方式不當,或使用硬毛牙刷,長期傷害牙周及牙根組織,造成琺瑯質磨耗而使內層富含神經的結構『牙本質』外露所引起的,因此任何年齡層的患者都有可能發生。牙根敏感症的治療,目前最常使用的是利用含氯化鉀、氯化鍶或含氟等成分的去敏感牙膏,或是由牙醫師在臨床使用『塗氟』,而將敏感的牙本質層表面封閉掉,以阻絕外在的刺激,防止敏感的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