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顯微植牙
顯微鏡下施行微創植牙
更快速!更無痛!
(原刊載於97.09.20. 聯合報)
自從 2003 年美國植牙學會在波士頓年會中引介了『微創植牙』,這種非手術植牙療法便逐漸蔚為風潮。不必開刀就可植牙,讓許多怕腫、怕痛、怕見血的患者可在不影響日常生活步調的同時,安心地進行缺牙重建。累積至今5年多的經驗顯示:在正確的術前診斷及評估之下,微創與傳統開刀植牙同樣可達 95% ~ 97% 的成功療效
傳統植牙-為何要開刀?
  1. 『傳統開刀植牙』:早期研究的認知,鈦金屬人工牙根必須完全埋入牙床內由牙骨包被住,不得與骨組織以外的其他細胞接觸,才能達成整合。為此,植牙術式必得要有切開牙肉、植入牙根、以及縫合牙齦傷口的動作,方能確保植體不致裸露出來。而再經過『4~6個月癒合期』長牢,還得進行『二階段開刀手術』,又一遍地切開牙肉,露出植體接頭,以便後續印模及假牙裝戴。

  2. 但隨後更深入的研究卻發現,即便頂端直接外露出來,其實也無礙骨整合的達成。植牙成不成功是在於治療當中鑽探手法要穩,且人工牙根需有精細的『表面微處理』,讓置入的植體與牙骨完全密切接合,而當鈦金屬碰觸到骨髓細胞的那一刹那,便可立即啟動整合機制。

微創植牙-如何不開刀!
既然植體整合不需於牙齦覆蓋保護下進行,那麼大範圍切開牙肉的開刀植牙,就有改良必要了;除非極為嚴重萎縮坍塌的牙床,定得切開才能拿捏準確,否則手術開刀總是令人相當卻步的-微創療法於焉產生!
  1. 『開孔微創』:微創之始採此法,只需於牙齦上扎開半公分的小圓孔,便可取代往昔開刀切口,作為整個治療操作的進出孔道,包括觀探內部結構有無缺損、發炎清創,乃至鑽骨攻牙、置入植體,到最後鎖上螺帽保護蓋,均由此完成。不必縫合、無需拆線,將繁複的開刀術式簡化了許多。

  2. 『微創2.0』:然醫技持續的精進,爾後 2005~2007 年美國、瑞士、德國的植牙年會,又進一步提出更新版本的直接微創-『微創2.0』,此法連開孔都免了,只需將植牙部位的牙肉做好表面消毒,便可直接鑽探。不同於開孔微創,新版『微創2.0』的開口是由鑽頭直接鑽入牙齦成型,而隨著鑽頭循序由小至大,牙齦開孔會與置入體同步吻合,整個術式幾乎是在牙床表面『零傷口』的情況下完成地,患者植好牙時只會看到與牙齦密貼的金屬螺帽。出血會更少,且更無不適感。

  3. 而先前擔心直接鑽入會把牙齦連同表面附著之細菌一併帶進牙骨內,一則是造成感染,二方面則是骨整合需在一個完全骨性的環境氛圍,牙齦是上皮結構對齒骨而言仍為不同屬性的組織,卡在其間有可能會妨礙整合的作用完全。所以要杜絕此一影響讓植牙成功,在植體置入前得將孔洞內之雜質碎屑清除盡淨,令其只與純化的骨組織接觸整合。

顯微鏡下植好牙!
要從『微創2.0』這麼渺小的入口完成植牙,包括了檢視內部骨況、進行觀探、清創、鑽骨攻牙及置入植體,我們得靠顯微鏡,才能看清楚、作仔細。
  1. 『顯微植牙』:顯微鏡除提供清晰的視野,更有特殊的投射光以及放大 10~20 倍之景觀。如此,整個視區內治療的一舉一動皆放大呈現出來,透過觀景鏡醫師可心無旁鶩全神專注,手感更穩、更精確地對好目標進行處置,就像狙擊手透過觀測器可以輕而易舉地瞄準標的物一樣!全程的顯微微創植牙,零傷口免拆線,通常只要 6~8 週骨整合即可完成。

  2. 『顯微立即植牙』:而現在拔完牙的當下,也不必如以往需等傷口痊癒長密即可『立即植牙』了。先前總以為拔牙洞口空蕩蕩,植體將無所固著,勢必得待其癒合長實才能植牙。但近年來顯微鏡下的觀察,我們看到拔完牙的洞口底部及週邊其實都還有完整未破壞的齒骨區,小心翼翼處理得當,便足可讓植體卡穩長牢。此種『顯微立即植牙』直接跨越過拔牙完後數個月的等待期,既免除了『二次傷口』的產生,又可讓植體整合與拔牙傷癒同時並進,整體療程只需3個半月即可裝上假牙,比之傳統的半年以上,時程著實縮短了不少!

骨鬆藥影響植牙?
以現今奈米研究及植體微處理的技術,都可相當地克服牙床骨的鬆軟,達成有效的骨整合。反而是近來內科、牙科醫師相繼於報導中指出,常用於預防更年期婦女骨折的『雙磷酸鹽骨鬆藥物』(Bisphosphonate),有可能造成『拔牙』『植牙』後的『顎骨壞死』
筆者今年6月前往洛杉磯參加全瓷牙討論會時,請教有相關實務經驗的學者。以這方面相當權威的美國邁阿密大學口腔外科教授Robert Marx從 2002 年起的一系列研究顯示,『含氮』雙磷酸鹽藥物的特性會隨著顎骨極快的代謝(約為小腿脛骨之10倍),被吸納進入了骨頭內再反過來抑制骨骼除舊佈新的機制,讓老舊骨無法被移除,堆積久了就成了壞死骨,尤以服用超過3年以上影響最為顯著。臨床上要抽血驗 CTX(C-Terminal Cross-Linking Telopeptide) 以檢測雙磷酸鹽仍有殘留否,通常停藥3個月以上,且CTX大1 50 pg/ml 才可接受拔牙、植牙治療。而一旦有顎骨壞死現象,也應於停藥檢測確認藥效全無後才可進行清創處理,否則貿然施行手術切除,又再度牽動到骨骼新陳成代謝的佈建機制,可能會引發更多的壞死,治療上一定要極為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