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人工植牙微創療法
快速、非手術的植牙治療
(原刊載於93.12.28. 聯合報)
人工植牙是當今牙醫學界最具突破性與革命性的一項臨床治療了。
相對於傳統舊有的固定及活動假牙的製作,人工植牙既不必修磨掉好牙、又可以穩固植立於缺牙區上,為患者所提供的是一種更為安全、有效的口腔重建模式。而凡接受過植牙治療的人,都知道植牙成功後的那種穩固紮實的咀嚼感,就如同自己原本的健康好牙一般。然則絕大多數的患者,大概也難以忘懷植牙開刀手術後那種腫脹、疼痛、甚至臉部淤血堆積的不舒服感。早期在植牙初發展時,技術未臻完全成熟,若要植入人工牙根一律得以手術開刀的方式切開牙齦,並且將之大範圍的剝離開牙床骨,一方面避免誤傷到顏面及顎骨一些神經血管等的重要結構,另一方面則是方便若有牙床缺損時,可以施行『再生膜造骨術』,重建足夠而完整的牙床骨作為植牙的基礎。
但是隨著研究的進步、人工牙根植體材料及設計的改良,現今的植牙治療已經演進到儘量以『非手術方式』來進行牙根的植入,希望藉由這種不必開刀的處理,讓植牙區的創傷儘量的輕微化、微量化,這就是所謂的『微創療法』。這樣子的治療模式既免除了手術開刀,也毋需針線的縫合,會令患者事後的出血、腫脹等不舒服感大幅的地降低。而以醫護人員的角度言,省卻了手術刀片的切割及翻開牙齦,減少了出血控制的額外工作,可以維持住了一個乾淨的處理區域及視界,整個植牙療程的進行便可因此加快許多。以目前的速度來講,差不多植一顆牙平均只要『10-15分鐘』即可完成。
而這種不必開刀的微創療法,基本上可涵蓋了下列兩種臨床的應用狀況:
  1. 『立即式植牙』:因嚴重牙周病、根管治療失敗、牙根斷裂、或牙根太短無保存價值而必須將之拔除的時候。往昔若是拔完牙之後,必得等候2-3個月的癒合期,才能再進行植牙。但現在若是情況許可,只要拔完牙的傷口沒有太多的吸收破壞,也無化膿發炎的狀況,我們會以立即式的植牙,將人工牙根直接植入拔牙的傷口。而即便是人工牙根的植體和牙根拔除後的洞口大小不一定完全吻合,會有些許的缺口縫隙存在,但是因為自體的血塊會凝結填滿於其間,所以不用擔心細菌或是其他食物碎屑等掉落其中而引發感染。而這些自體的血液凝塊也會隨著時間而癒合,轉化為自體性的骨骼組織,讓植體有個完整的整合基礎。所以以往有些做法還要在立即植牙的同時,塞入人工骨粉或牛骨粉以填補空隙,甚至置入再生膜並將植體周邊的牙齦肉縫合起來以防止骨粉的散落。然以現今的做法而言,這些皆可免除了!只要於無菌的情況下植入牙根,再鎖上一個大小適當的螺絲帽將植牙所在覆蓋保護住,整個的傷口就會如一般拔完牙後的洞口可以自然地填平痊癒。如此的作法杜絕了骨粉可能造成的感染,如肝炎、愛滋以及狂牛症;而血液凝塊轉化而成的自體骨組織具有正常的生理活性,可以真正造就出一個足夠支撐咬合力量的植牙地基。

  2. 『開孔式植牙』:而當前來門診時,牙齒已經拔除了,傷口也已癒合平整了,我們仍然可以用非手術的方式進行植牙。只要在行將植牙的部位用圓形取孔器掀開一個4厘米的牙齦小孔,即可如正常植牙般的將人工牙根植入,再鎖上螺絲帽將開孔覆蓋住。當然開孔式植牙保留了牙齦的完整性,未將之切割及剝離翻動,整個療程是在無法直接目視植牙區牙床骨的情況下進行地。所以整個治療成功的憑藉,主要還是靠著先前傳統開刀植牙療法所累積的經驗,讓植牙醫師能在不翻開牙肉的情況下,能先行預判牙床的走向及角度,以避免意外的角度偏差所造成牙床骨的穿孔及破損!由於開孔式植牙的傷口會比立即式還來得細微,術後的反應幾乎是趨近於零痛覺,所以植完牙的患者,基本上就可以直接回去上班;而也因為不腫不痛,不必如一般手術完還要冰敷,立刻就可以正常作息了!現在新一代的植體,利用特殊的表面處理,加速了人工牙根與牙床骨之間的整合作用,平均以往4-6個月的療程,現在皆已縮短為『兩個月』,即可裝戴假牙了。目前牙醫的研究人員也正在努力,希望於不久的未來,可以在植完牙的當下便把假牙裝戴上去,開始正常的咀嚼使用,完全跳過等候的空窗期。且讓我們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