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立即植牙-人工植牙新科技
(原刊載於 91.11.05. 聯合報)
牙醫科學越來越進步了,尤其是自人工植牙發明了之後。
十多年前原本缺牙較多的民眾只能到牙醫診所裝配『活動式假牙』,不好吃不好用,又常常會鬆動,壓迫到牙齦組織,而且三不五時的就得上牙科去塗塗藥或是調整假牙。而使用的久了,鉤子鉤住的牙齒也蛀掉鬆動了。因此想到牙齒就煩惱,只要裝了假牙,似乎問題就會一直的沒完沒了!而經常到了最後都是以一顆顆的牙齒蛀光或是拔掉,配上全口的活動假牙收場。假牙患者似乎沒有太多其他的選擇,而在人工植牙治療問世以前這幾乎是絕大多數假牙患者都會面臨到的無奈與不便;尤其是牙齒不好,咀嚼不便,更會影響到消化系統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然而隨著人工植牙以及相關的牙醫學研究,牙科的治療特別是在假牙重建上已經徹徹底底的改觀了。除了現存的牙齒,我們牙醫要儘利用修補,根管治療以及牙周病等醫療技術將之保存下來,不再隨意拔除之外;缺牙區域的重建也不再只侷限於以往的模式,而可藉由『鈦金屬人工牙根』和牙床之間產生一種極為特殊的接合,進而牢牢地植立在牙床組織上支撐起一顆顆或是一整排的固定假牙了。傳統活動假牙要使用鉤子,或是固定牙橋要修磨兩旁的好牙,此兩者皆會造成缺牙區旁地鄰牙的傷害。而人工植牙直接在無牙區植立起來,完全無需牽動到旁邊的自然好牙,對口腔內的組織而言也像是在做環保的工作,儘量保存現有的結構,減少不必要的傷害。
而以現在植牙科技的進展,只要良好的事前消毒,再配合上完整的臨床處理,幾乎都可達到很好的療效,一般而言成功率都是在97~98﹪以上。可是傳統的植牙有時碰上些無法挽救的牙齒要先將其拔除之後才可進行人工植牙,譬如:蛀牙太深,牙根斷裂,或是末期的牙周病;凡此種種均需待拔牙後兩到三個月的復原期滿了才可以進行植牙的工作,就時效上而言,總是拖的比較長,往往也造成一些的不方便。
現在牙科醫學界有了新的研究發現,而運用這項成果,發展出了新的植牙技術-『立即式植牙』。那就是在牙齒拔除的同時,便可即刻植入人工牙根,完全無需2到3個月的復原期的等待。當然這種方式的植牙,事前的診斷與評估是相當的重要,若是需要拔除的牙齒是因根管發炎、根部斷裂或是牙周病膿腫有細菌性的感染,則傷口一定要以特別之方式清除乾淨;以期將原本『感染性的傷口』藉由拔牙和清創轉換成為一個『復原性的傷口』
此種『立即式植牙』,不僅無需像以往要用手術的開刀方式來處理,也省卻掉了傷口縫合的步驟,事後的不舒服感更是可以大幅地減少。尤其會令患者感到高興的是,因為無需手術開刀,排除了植牙區週邊牙齦組織受到手術刀片切割所造成的牽動,可儘量保存住原有的自然牙齦型態,會使得植牙的美觀效果大大地提昇。此外若是條件允許,還可以更進一步的於植入牙根之後,緊接就將假牙配戴上去,縮減門面缺失的空窗期。而我們自臨床開始採用這種新式植牙法,累計的成功率也都是在98~99﹪以上。
絕大多數的民眾都希望在看牙時,治療的時程越短,處理的過程越不痛越好; 『立即式植牙』較之於『傳統開刀植牙』在這兩方面的確是個極大的突破與進步。 當然前述的這兩種『立即式植牙』都是技術性很高的新式植牙法,事前完整的檢查規劃及手術當中的臨床處理,都必需要拿捏的很精準,才能為患者完成無痛,實用又美觀的人工植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