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人工植牙—骨質再生新技術
(原刊載於 89.10.07. 聯合報)
自從60年代,科學家們發現了『純鈦金屬人工牙根』植入人體口腔內的缺牙區時,可以和牙床骨整合,牢固地長在一起,就如同樁子釘入水泥中一樣的穩,可承受相當大的咬合力量;植牙這項醫療新科技,便成了嘉惠缺牙、無牙之苦的患者們地一大福音。在以往『固定牙橋』必需修磨缺牙區兩旁的好牙,而若缺牙太多則只能作成『活動假牙』。前者要犧牲完好無辜的鄰牙,而後者再怎麼製作精良,其功能性及穩定性也不過是固定假牙的25%左右。每到了進食時,鬆垮垮的假牙,不是使不上力、 就是如溜冰浮板般地滑動,往往變成了裝戴者的夢饜。如今隨著植牙科技的研發,可以如無中生有般地在原本空曠的缺牙區上植起一顆顆固定的牙齒了。以往這種被視為不可能的任務,如今了醫學科技史上相當具有突破性的一項偉大成就。
不過要在牙床上成功的植牙,就如同蓋房子一樣,地基必需打得夠深夠廣,建築物才會穩固。所以碰到想要植牙的患者,首先我總會檢查其牙床在高、寬度方面的骨量是否足夠,因為這些基本因素正是植牙要能成功的必要條件。然則臨床上卻常見到想植牙,卻又苦於牙床骨不足的患者,或因先前拔牙後空置過久,也有可能是原來即有重度的牙周病,凡此皆可造成牙床的嚴重吸收及萎縮變形,使得其基礎變得淺薄而無法接納尺寸適當的人工牙根。
  1. 這若是在以往,碰到此類牙床骨不足的情況時,就只得由患者本身他處的骨骼來進行『自體骨移植』,譬如取下巴、肋骨、或是大腿上方髖部的骨頭,來移植入預定的人工植牙區。但此舉往往卻造成了植牙所在以外身體另一處的傷口,再加上取骨過程頗為繁複,總是會造成患者術後極大的不舒服感。

  2. 爾後為了治療的方便性,可以不必從患者本身取得移植骨材,便採用來自組織銀行事先備好一瓶瓶的『骨粉』, 直接填入骨量不足的植牙手術部位。然而受限於當初骨骼器官捐贈者本身的年齡大小、身體狀況、及疾病感染史,骨粉常常在術後並不如預期地必然轉化成具有正常生理機能的活骨細胞,有時往往只是一堆『不具生命生力的死骨』罷了! 這樣將無法和植入的鈦金屬人工進行整合作用,又有感染愛滋以及肝炎的危險性,植牙的成功率也因此會受到極大的影響!

  3. 所以現今為了避免上述種種手術方法的缺失,我們目前所採用施行的是-『純再生膜導引自體骨生長術』。這是將特製強化無感染性的再生膜覆蓋在骨量不足的植牙部位,而把其他不必要的組織細胞分隔開來,成就出一個完全骨性的環境,如此自體的活骨細胞便可源源不斷的順利地生長起來,而將人工牙根完全的包被住,成為一個非常穩固的基礎。如此又沒有身上多一處傷口的痛苦,也避免了接受他人體內取出的骨粉,杜絕了感染的可能。凡此種種皆使得這項再生膜的醫療技術,成為了一項效果相當可靠而又穩定的治療方式。

人工植牙從十幾年前 85% 左右的成功率,大輻提昇至今天可以維持在97%的水準,牙根植體本身質材及設計方面的不斷更新改良固然是一項主要的因素,而隨著臨床治療經驗的增加,也使得不論是在整體診療作業的完整性乃至於手術技巧方面的細膩性均日趨精進。正因為如此,人工植牙已成為一項安全有效而又可靠的牙科先進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