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植牙會痛嗎?
(摘自於 1997 年 10 月號台安醫訊 李德孚醫師原稿)
當做過全身及口腔狀況的檢查,也照過了X光片,植牙醫師會和患者進行最後的討論與溝通,一切都沒問題後,接著就是開始『開刀植牙第一階段手術』了。
  1. 在術前,醫護人員會先讓患者服用『抗生素』,以降低手術中細菌感染的機會。而整個手術的過程,以今天的技術而言,其實患者並不會有太大的不舒服。只要在一般牙科椅上,於口腔局部麻醉的情況下,即可進行。

  2. 麻醉後,植牙區的牙床會經過一連串的開刀手術處理,而將人工牙根植入定位,手術區域隨即會被縫合起來。這種縫合需要非常細膩的手法,期能將整個手術區域縫到滴水不漏的密合,以確保人工牙根能在牙床內安穩地和牙床骨進行癒合。而植入一個單顆的牙根,平均來講只需要不到半小時的時間,感覺上就像一般牙科治療般。而且手術的本身並不會造成疼痛,因為牙床骨內其實並沒有神經的分佈,只是有時術後的充血腫脹會有些不舒服,所以植牙後我們會要患者馬上冰敷,減少因腫脹造成的不適。

  3. 術後一週『回診拆線』,接著便是讓人工牙根在牙床內與周圍的牙床骨進行整合。待『3~6個月整合期』屆滿後,人工牙根會與周圍骨頭產生緊密的接合,這時便可準備裝戴假牙的第二階段治療了。

  4. 『人工植牙第二階段手術』時,植牙醫師會再開一刀,將人工牙根的頂端露出來,旋上螺絲帽等零件,約三至四星期後進行印模,製出『臨時假牙』裝戴,臨時牙套不僅可以恢復患者的咀嚼及美觀等功能,也因為其材質為壓克力樹脂,較之正式瓷牙為金屬的結構更具彈性,如此可減緩咬合壓力的作用,讓植牙體周圍初步癒合的骨頭得以慢慢適應咬合的力道。此外,植牙醫師還可在壓克力樹脂臨時牙套上進行修型,建立起適合的牙齒及週邊牙肉的型態及效果,讓之後做出來的瓷牙就可以像原本牙齒一樣的自然美觀。

  5. 經過了1~2個月『臨時牙套試戴』,患者可以完全適應後,便可製作『正式瓷牙』完成整個療程了。

人工牙根的種植其實並不複雜,手術的過程中也並不如一般人想像的可怕,有的患者甚至在術後告訴我們:其實植牙比補蛀牙還要快呢!而術後的腫脹也是因人而異,有些人冰敷的好,甚至根本不怎麼會腫。至於植入的牙根是否會有異物感呢?答案是完全不會的,因為整合好的植牙就會像是自己口腔的一部份,感覺起來便如同原本的好牙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