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從無中而能生有
如何在缺牙處重建起一顆顆固定的牙齒
(摘自於1997年10月號台安醫訊 李德孚醫師原稿)
林媽媽在第一次來門診作植牙諮詢時,幾乎是才一坐定便迫不及待地將她口內的活動假牙摘了下來,然後告訴我她己經等候了十多年,為得就是要待『人工植牙』的技術純熟,能將這口活動假牙改換成植牙式的固定牙瓷牙。自從十幾年前,林媽媽因缺牙甚多,不得己只好作了活動假牙。然而每到了吃飯的時候便苦不堪言,上下的兩付假牙就好像會溜冰似的,無論如何設法適應,總是不能很實在的使上力進行正常的咀嚼。稍微硬的東西根本吃不動,而勉強嚼得動的大部分也只能囫圇吞了下去。長久以來,有時連胃也受不了而常常鬧胃痛。
因此,在經過植牙諮詢門診中詳細的臨床評估及X光檢查後,林媽媽下定了決心充分的與我們合作,終於在一段時間的耐心診治後,完成了人工牙根植入及固定瓷牙的整體醫療。現在,她不僅可以享受進食的樂趣,也因為得宜而美觀的瓷牙製作,使得原本因缺牙而塌陷的臉型也變得豐潤而又有精神了。周遭的朋友甚至在不明就裏的情況下,還會問她是不是作了臉部整型手術呢!
這不是個故事,而是活生生的實例,且正在我們每天的牙科門診中不斷重複的上演著。自古以來,人們便不斷的尋思,冀望能找到一種材料和方法,在無牙的牙床上種上一顆顆固定的牙齒。這個看似天方夜譚而不可能達成的夢想,卻在50年代初意外地有了劃時代的突破。時序是1952年,瑞典一位骨科教授 Dr. Branemark 無意中發現了『純鈦金屬』可與兔子的腿骨接合在一起,而且其所產生的結合力量相當地強大,甚至為了將原先插入兔子腿骨中的鈦金屬棒取出,不得不將腿骨敲碎才行。也就是這項不經意的發現,及其後一系列精心設計的動物和人體實驗,終於在60年代開始以螺紋狀的『純鈦金屬人工牙根』,植入人體缺牙的牙床上,並配合著固定瓷牙的製作,為牙科的醫療史開創了一個嶄新的紀元。直到今天,這種純鈦金屬的人工牙根已有將近四十年的臨床歷史了,整個系統的配備及零組件選擇也越來越趨完善。在癒合成功的人工牙根上,配合著精巧的牙周整型手術的幫忙,今天的牙醫師已經可以在完全一無所有的牙床上製作出就像自然長出般而完全沒有異物植入痕的假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