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假牙邊緣的黑線-談無接痕瓷牙談
(原刊載於93.02.10. 聯合報)
身處在現代文明的社會裏,精緻的飲食,加上隨手可得的甜性飲料,幾乎已成為了大多數國人生活步調中不可或缺的一個部份。加上台灣地區,尚未實施飲水加氟,使得齲齒-即一般俗稱的『蛀牙』,成為了許多人或多或少都曾擁有的一項『口腔經驗』。而隨著現代材料科學的發達,使得牙醫師在處理蛀牙的問題時,不再如同以往,動不動就是要患者拔牙或是作上固定的牙套。現在除了傳統的銀粉具有高強度的填補特性外,與牙齒色澤相同的複合樹脂,更是可以在門牙的蛀洞填補時,達到高度的美觀效果。然則當蛀牙變大變深,所需填補的範圍超過複合樹脂及銀粉的臨界強度時,或是當蛀牙範圍深及牙髓神經,必需要進行根管治療抽神經時,為了要能修復蛀牙所造成的牙齒結構缺損,同時也為了保存剩餘的齒質-則質材硬、強度夠的瓷牙套便成了一項必要的治療選擇了。
『傳統金屬瓷牙套』是先鑄造出一個薄薄的『金屬內襯』結構,再於高溫下將陶瓷燒烤附著於其外表上,製作成一般我們所熟知牙齒本色的固定瓷牙。相較於之前早期的純金屬牙套如金牙或鋼牙等,瓷牙提供了另一層的治療境界-自然與美觀。古早年代阿公阿媽的滿口牙金光閃閃,到了現今這個時代除了要保有健康,更要同時顧及到門面形象與外在美觀,金屬牙套恐怕不再是一般民眾首的首選療項了。而所謂的『自然就是美』,瓷牙套雖是人工製作的製品,但若能越接近先前真牙的自然狀態與感覺,就越可呈現出『栩栩如生』、『以假亂真』的天然質感。而隨著『陶瓷材料』『冶金科技』方面的研究與進步,再加上近年來牙醫學對人體牙周組織結構更進一步的瞭解,現今的瓷牙套已可以做到和真牙非常神似接近的地步了。
  1. 『貴金屬瓷牙』:目前使用在瓷牙套金屬內襯方面的材料有兩種,一為『不鏽鋼』,另一種則是『貴重金屬』。不鏽鋼,就是一般所謂的白鐵,外觀呈銀白色,質材堅硬,價格較便宜。而貴重金屬則內含了黃金及白金等高級金屬,成本固然較高,是不鏽鋼的好幾倍;但甚『延展性』,『密合度』乃至於與陶瓷之間所形成的『鍵結力量』卻都是遠勝於不鏽鋼的。而且黃金、白金等高級的貴金屬其色澤較之白鐵來的更為精純透亮,當陶瓷燒烤附著在其上時,可以更充分地展現出瓷應有的晶瑩惕透感。反之當使用白鐵作內襯時,因其光線折射度差,往往就會顯現出一股暗沉的陰影,和牙齒原本天生的琺瑯質對比就會有頗大的落差。所以在考量外表美觀與結構密合兼顧的情況下,使用貴金屬所製作成的瓷牙套,其視覺及預後效果是遠勝於一般的不鏽鋼瓷牙。

  2. 『全瓷牙套』:然而在某些情況下,患者的需求也許只是單顆的或者是兩、三顆的門牙需作牙套。此時即使是選用了貴金屬瓷牙,但有些時候在外觀上卻總還是有那麼一些些的不盡完美,畢竟貴金屬的折光率再怎麼好,總還是不能和天然的琺瑯質一模一樣,這時就必需使用到全瓷而不含任何金屬襯裏的牙冠來贋復了。早期的全瓷牙冠,就是由眾所熟悉的康寧瓷碗公司所研發出來的,但其硬度及密合度皆不夠理想。及至今日、陶瓷科技的發展已克服了這兩方面的問題,再加上運用了『數位科技』的處理,更可以去除因人為操作所導致的誤差,其強硬度及緻密性不用說,美觀方面更是可以做到和真牙般幾無二致的剔透感。

  3. 『牙周健康』:其實不論是前述的那一種瓷牙套,其邊緣終究還是會和牙齦等牙周組織形成一道介面。這層介面若是沒有善加處理,材料即使用的再好,假牙套裝戴上去仍然會看起來有如一條黑線環繞在假牙邊緣與牙齦交界處,給人一種暗暗濁濁,好像牙套沒作好有瑕疵的感覺;尤其是在門牙的部位,往往會因此而令患者不太敢張口大笑!其實這是可以處理得好的,瓷牙也可以做到完全沒有接痕,就如同天生牙齒一般,琺瑯質和週圍的牙齦可以很自然的接合成一體。首先在正式瓷牙套裝戴前,必需確定牙齦是完全處於健康狀態的。若是有『牙周病』必先將其治療好,且儘量要以『非手術、不開刀』的方式-如『石英震波』。如此未經手術刀片切割過的牙肉,才能在整個治療完成之後,仍可以儘量保持住原有牙齦自然的形態,作出來的假牙才會逼真。而當牙齦回復到健康正常的狀態時,牙齒的修磨特別是在貼近牙齦的部位,要極為小心的處理。一方面要能將車牙的鑽頭伸入到牙齦內側,但另一方面卻又要避免太深入以致於傷害到更深一層的牙周組織。而處理得當的修磨不但可以利用邊際牙齦的遮蔽效用,隱藏住牙套的週緣,如同窗簾蓋住了窗台般;而同時又不致於破壞到正常的牙周組織,避免引發繼之而來的牙齦萎縮反應。臨床上常見的瓷牙邊緣黑線外露,其實也不外就是當初修磨不夠完整,或是修磨得太深,破壞了牙周的完整性,導致其後萎縮而露出瓷牙的邊緣。

以現今的材料與科技,其實要作出結構上及視覺上完整而又美觀的瓷牙, 已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了。而不論是貴金屬瓷牙抑或是全瓷牙,假牙的自然與 美觀最主要還是取決於週邊健康完整的牙齦組織。所以這種無接痕瓷牙的製作,從牙齒的修磨、臨時牙套乃至於印模,到最終的正式牙套裝戴,都必需要考量到牙齦的健康,保護其組織結構的完整性,讓牙套上的陶瓷能和週邊的牙肉健康自然地融為一體。而每半年的定期回診,作好假牙及牙周的維護性治療,更是保持牙齦看起來自然健康,讓瓷牙永保邊緣無痕的最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