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常春雜誌-假牙篇
假牙上陣,還能不能吃得開?
常春雜誌 2000年6月號
現代人開始注意孩子的牙齒,從小看牙,矯正牙齒,發現有牙病時多半只有小小的蛀蝕,因此青少年以下的孩子大多能有一口不錯的牙,不過三十歲以上的成年人,小時後因為兒童牙科的觀念還未成熟,又值工業起飛期,奶粉替代母奶,爸媽忙著拼事業沒太多時間照顧,從小就咬著奶瓶---吃飽睡,睡飽吃,養出一口奶瓶性齲齒。長期不重視牙齒保健,直到吃喝不便,為了美觀也不好當無齒之徒時,就只得裝假牙一途了。假牙的製作方法及材質種類繁多,品質雖然和價格也有關係,但並不是愈貴愈好,還得視個人缺牙的情況而定。

人工植牙
根據台安醫院醫牙科主治醫師李德孚表示,人工植牙是近半世紀來牙科醫學最先進與突破的發展。然而人工植牙並不是由牙科醫師發明的,卻是一位瑞典骨科醫師在一九五O年代意外發現的。這位瑞典的骨科醫師是想研究骨骼血液循環時,將純鈦金屬製的特製照相機鏡頭置入兔子的腿骨中,每天觀察兔子腿骨血液循環的變化,直到研究結束,要把相機取出來時,卻發現相機被牢牢黏住,只好打斷兔子的腿骨才能取出,而取出之後,純鈦相機上還黏著很多骨骼組織,很難刮除,不過這位瑞典骨科醫師並沒有因為昂貴的純鈦金屬相機報銷而生氣,反而反向思考---鈦合金是不是能和人骨癒合?因此展開研究,結果證實鈦金屬確實能與人骨組織結合,人工植牙因而誕生。
『人工植牙』通常是以『純鈦金屬』做成螺紋狀的結構,植入牙床骨組織內做為牙根,上面再鎖上貴金屬瓷牙假牙。台安醫院醫牙科主治醫師李德孚表示,根據研究活動假牙做得再好,它的功能也只能達到真牙的四分之一左右,所以很多老人家裝了假牙也只能吃一些軟的食物,假牙似乎只是充當門面而已,幾無功能性可言。
而最早期的人工植牙,主要是在上下牙床各植二個或四個人工牙根當作支柱來卡住全口假牙,如此假牙有了比較固定的支撐,就不會晃動的太厲害。但即便如此,這樣子的假牙其功能還是遠遜於真牙。所以就現在植牙的主流治療模式而言,缺多少牙齒便要植相對數目的人工牙根,而且假牙的製作不再是整片的塑膠全口假牙,而是一顆顆固定式的瓷牙,這樣子支撐的力量才穩,整個的咬合力道也才會夠。而對每個植入的牙根而言,如此只需負擔本身個別牙齒的咬合力量,植牙的使用年限及預後自然就遠勝於前者的做法。
而且現在的人愈來愈重視牙齒。有時只有一根牙撞斷或掉落的情況下,要是作成固定的牙橋就得將兩邊原本完整的牙齒磨成小小的,才能套上三顆的假牙套,感覺上總是一種傷害。為了不想波及到正常的好牙,因此現在很多人為了一顆的缺牙,會直接選擇單顆植牙的治療方式。

固定式假牙
台安醫院醫師李德孚也提到,人類使用假牙的時間很久,目前有多種材質可供選擇。比較常用的有兩種,一種為貴金屬瓷牙,一種是全瓷牙。
1. 固定式假牙
瓷牙基本上分成兩種,一是含有金屬內襯結構的金屬瓷牙,另一種則是完全不含金屬的全瓷牙。
1950年代瓷牙剛發展之初內,是屬於金屬瓷牙的結構,而其金屬內襯以黃金合金為主。但1960年起金價大漲,因此牙醫開始改用較便宜的『不銹鋼類賤金屬』來作內襯結構。然而這種以鈷,鉻及鐵等為主要成分為的賤金屬合金,雖然強度較高,很耐用,但缺點是與牙齒結構的邊緣密合性差,容易產生口水滲漏,把細菌引進牙套內造成牙齒內部的蛀牙及感染。而『貴金屬』則是含有『黃金』『鈀金』等高貴金屬混成的合金,其優點是利用金的高延展性,可與牙齒邊緣的連接做得非常密合,使得細菌或食物中的甜,酸等侵蝕物無法滲入牙套內部。有貴金屬內襯的瓷牙優點是強度強、較耐用,因為黃金合金在與瓷粉燒合時,鍵結度比較高,瓷的成分不易崩解,效果好也比較耐用,而賤金屬合金的內襯和瓷粉鍵結不夠好,用久了容易崩碎而露出金屬面,反而比較不耐用。
2. 全瓷牙套
至於『全瓷牙套』的結構,則是完全沒有任何的金屬內襯,如同人類牙齒的?瑯質一般,所以優色澤自然、美觀,看起來晶瑩惕透,幾乎可以做到和真牙一般,是屬於所有瓷牙製作中最美觀的一種假牙。而且現在研發出的材料強度,也趨近金屬瓷牙了。此外有些人對金屬過敏,也只有全瓷牙比較適合。以美觀的觀點來看,全瓷牙是目前要作門面假牙的首選。

活動假牙
活動假牙可分為全口活動假牙及局部活動假牙。
1. 局部活動假牙
局部活動假牙多用於缺牙多,但仍有剩餘的牙齒可以支撐的情況,所以假牙上面都帶有鉤子鉤住殘留的好牙。一般而言,活動假牙為了支撐力要夠強,所以假牙的整體面積要夠大,而鉤子都以強度強且較便宜的不銹鋼等賤金屬為主,至於與牙床組織接合的部位則使用比較適合修補與接合的複合樹脂材質。缺牙區超過四顆以上,至少有兩到三顆牙齒可當支撐牙,才能製作局部義齒。活動義齒大部分是貼在缺牙區的牙床作支撐,而支撐的壓力會使牙床組織較易被吸收,因此每半年要進行檢查,適時加上襯底,或調整鉤子,如果做好餐後就把牙齒拿下的徹底刷牙保養,及回診檢查調節晚上睡覺時拿下來減輕牙床的壓力,一般可用三至五年。製作時支撐牙也要做部分的修磨。就診次數看牙齒顆數,第一次先取模型及了解咬合關係,第二次試戴金屬牙床模型、排假牙,患者除試戴牙床外,還要咬蠟,將牙齒排在蠟上讓病患看排列適不適合,第三次進行試戴,試戴後第四次修整,修整次數可能要二至三次,若活動的局部義齒牙齒較多顆,就診次數還需更多次調整。因此就診次數至少需六、七次以上。
2. 全口假牙
當口腔內的牙齒都無法使用時,患者又不願進行植牙,就需採用全口假牙。全口活動假牙的附著,只能靠著口腔黏膜構造以吸盤式的作用吸住在牙床上。因此如果採用金屬材質會太重太硬而容易掉,加上口腔受壓較大,容易造成口腔組織吸收快速,因此每半年就要回診加底襯,使用年限較難確定,一般使用兩三年後牙床容易變形,必須修邊以便和變形的牙床組織密合。所以全口假牙都是使用複合樹脂製做。第一次取模做牙床、排牙,第二次則試戴做修整,全口假牙試戴次數二至四次是很常見的,所以一般就診次數可能會比局部義齒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