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蛀牙夢魘
(原刊載於 88.6.27. 聯合報)
北縣中和 張小姐:
我曾為了牙醫的誤診,險些鬧出人命。由於嗜吃甜食,蛀牙夢魘也如影隨形糾纏著。兩顆牙齒間蛀個大洞,治療幾次後已填補癒合,但牙齒依舊莫名隱隱作痛。牙醫師反覆診察先前剛補過的蛀牙並無異狀,替我洗牙清潔一番,並告知:「若有疼痛難耐時,切勿自行服止痛藥,方能查出原凶在那?!」我也默認自己也許太過神經質吧!謹遵醫囑一切忍為上策。這一忍忍出大麻煩,約一星期後早晨起床攬鏡自照,天啊!半邊臉紅腫疼痛變形。迫不及待向牙醫報到,牙醫師檢查發覺上排有一顆牙神經以爛掉有膿,經消毒治療後拿些消炎藥,安慰我:「最遲明天就會消腫了。」怎知隔天腫的更厲害幾近面目全非,臉頰扭曲的像發糕,擠壓到眼角歪斜眼球充血,顏面麻木的毫無感覺,苦難得無法言語口難張。沮喪之餘再度向牙醫討救兵,至於牙醫師才驚覺事態嚴重卻也束手無策,建議我立刻去內科診所打消炎針。
內科醫師被我的尊容嚇一跳。質問我:「為何拖到如此嚴重才來,從下而上都腫到視覺神經了,屆時細菌感染到腦部,併發『腦膜炎』是會致命的。若我無法抑住病情蔓延,為了安全起見,唯有住院一途了。」整整打了三天消炎針,吃了一星期的藥物,病情總算趨緩直至痊癒,慶幸這件烏龍事件可以圓滿落幕。小小牙痛可是不容小覷喔!否則一連串併發症,讓人折騰得難以招架。

補牙之後慎防併發症 (專業觀點:李德孚醫師)
這位讀者碰到的是蛀牙最嚴重的併發症-『蜂窩組織炎』。 在四、五十年前,因此而喪命的大有人在,目前雖然知識水準提高,少有人會放任『蛀牙』『牙周病』一直惡化而不作任何治療,因此嚴重病例較少,但門診中偶爾還是會見到因蛀牙處理不好或『根管治療不完全』,而引發類似的後遺症。
為什麼讀者上顎一顆小蛀牙會造成如此嚴重的後果?原因是造成蛀牙的細菌若未完全清除乾淨,會沿著牙齒根管系統內部朝著牙根末端一路侵犯過去,進入牙根周圍的齒槽骨髓內,先是形成膿瘍,若為及時處理,接下來便會造成『蜂窩組織炎』,於是會有顏面腫脹、眼球突出甚或眼睛睜不開等現象。更可怕的是細菌可能會順著顏面靜脈路徑往內侵犯腦內顱腔底層,流竄至顱腔的靜脈竇內形成感染,導致『腦膜炎』。這是因為身體大部分的靜脈都有靜脈瓣,用以防止以流過的髒血逆向回流,但顏面靜脈通往顱腔底部的血管卻是沒有靜脈瓣的,因此使得細菌可以毫無阻擋地長驅直入,造成極嚴重的後果。
至於下顎的蛀牙處理不當時,細菌會沿著淋巴循環系統的通路朝向內頸靜脈擴散,造成舌下及頸部氣管周圍的蜂窩組織炎,嚴重時會因此部位軟組織發炎腫脹,壓迫舌頭及氣管,而把呼吸管道壓塌堵塞了,緊急時甚至必需施予『氣管切開術』,維持呼吸順暢。
要如何避免這類嚴重併發症呢?除了有蛀牙就要補、牙周病要治療以外,補牙及做根管治療之後,也要特別注意有無任何術後持續不退的異狀。因為,蛀牙細菌屬於厭氧菌,如果補牙或根管治療時沒有將細菌徹底清除,就把蛀洞及牙根封填起來,反而造成無氧環境,任令殘餘細菌在其中孳長茁壯。而有時治療器械消毒未臻完全,也相當於人為將細菌直接導引進入深部組織,為原本殘餘的病菌更添力量,引更大的感染。
因此提醒大家,如果填補比較深的蛀牙及根管治療,術前一定要請醫師照X光,看清楚牙髓腔及牙根管的位置與深度,填補好後也請醫師以X光片複檢,以確保填補的完整性。此外,當補完蛀牙的一兩週內,喝冷水會有敏感現象,這是正常的,但如果超過一兩週仍未恢復,或者吃冷吃熱都不舒服,抑或晚上睡覺時特別痠脹,則很有可能是牙髓神經已經感染,一定要打開檢查,重新清除殘餘細菌,處理好就沒問題了。其實牙科感染光靠打針吃藥,藥物較無法針對患部發揮作用,必需直接清除患部的細菌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