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牙齒根管治療後還會再發炎嗎?
(原載於 87.6.16. 聯合報)
問:本人因平常忽略口腔衛生,現在有幾顆牙齒逐漸鬆動,想請問牙齒鬆動的原因是否為『蛀牙』,抑或是『牙周病』?該如何治療?如果作根管治療,抽掉牙神經後,牙根能否完整保存,且日後不會再有發炎現象發生?經過根管治療後,能否在牙根內植入細釘作義齒,此類義齒牢固否?
又,本人30年前有一顆牙齒發炎,到牙醫處拔掉後,醫師將病牙兩旁的好牙鋸小,作三顆牙套,使用數年後,被鋸小的好牙裡面發炎疼痛,只好將牙套拆除,重作根管治療,因而損失了三顆牙齒。請問這類病牙處理方式是否正確?
(退休教師劉先生)
答:
  1. 『牙齒鬆動』大部分是『牙周病』引起,由於牙周組織被破壞,就像房子的地基鬆動,造成牙齒容易動搖,治療上要針對造成牙周病的細菌以及結石清除乾淨,讓受破壞的牙周組織重新生長回來,除非是極為嚴重的狀況, 不得已才要拔除。

  2. 但有時,牙齒鬆動也可能是『深度蛀牙』造成的。當牙髓神經被蛀牙細菌侵犯,造成發炎、化膿,甚至蔓延成蜂窩組織炎時,也會讓牙齒根基動搖。

  3. 根管治療如果作得徹底而完整,把發炎的牙神經組織清除乾淨,可以保存完整牙根,日後不會再發炎。但臨床上我們卻常見到已經套有固定牙套的牙齒,先前根管治療不夠徹底,仍有殘餘壞死組織留存。而牙套套起來後,這些『厭氧細菌』在封閉缺氧的環境中會更活躍,更容易孳生造成破壞,於是牙齒不舒服的症狀就會再犯。

  4. 此外,如果蛀牙範圍很大,在根管治療徹底處理完整之後,是必須作『根管釘柱』補強剩餘的牙冠結構,才可以再做上固定瓷牙。

  5. 以三十年前的牙科技術,當一顆牙齒無法保存而必須拔除時,就得將兩旁的好牙修磨成來當作支柱,再套假牙,這是無可避免的。不過,假牙如果做的不夠密合,細菌仍會順著口水跑進縫隙去,當然也有可能是被磨小的牙齒原本就有蛀牙,凡此皆可能造成牙髓神經再度發炎感染。以目前的技術,越來越多病人會選擇『人工植牙』,只要單獨處理病牙區域,而不再須要犧牲兩旁無辜的好牙了。

(台安醫院牙周病專科主治醫師李德孚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