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打落牙齒和血吞?
半小時內植回成功率高!
(原載於 87.06.09 聯合報)
狀況:
周六晚上,小李開著新車載著女友逛街去,兩人來到擁擠的台北東區,轉來轉去就是找不到停車位。約莫半小時後,眼尖的小李發現右前方一輛停在路旁的車子正要走,見獵心喜的他急忙踩油門,並將車頭向右打,卡住得來不易的位子。誰知道,停車格前方其實早已另有一部車在此等候許久,正要後退停車,卻被後面的小李搶先一步。車上駕駛怒氣沖沖的下來走向小李,不由分說掄起拳頭就朝小李臉上打,小李只覺眼前一陣黑,回過神來,兩顆門牙已經不見了……
處置:『牙齒外傷』分成部分斷裂,及整顆脫落兩種:
  1. 若是『部分斷裂』,則掉落的部分是無法黏接回去的,必須以銀粉、樹脂填補,甚至於用做假牙套的方式補救。而部分斷裂的情形,又可分為兩種:

    • 只有牙冠斷裂,但牙根還在時,如果只傷到琺瑯質,可以用銀粉、樹脂修補或用牙套套住。但如果傷到牙髓神經時,則需以根管治療清除受傷的牙髓神經,再做牙套。

    • 第二種情形是斷裂在牙根部位,若為水平斷裂,醫師會以X光判斷還剩多少牙根,若還存有2/3到3/4,則可以做根管治療再配合牙齒矯正,將深部的斷根稍微拉出來,並加上牙冠增長術,完成假牙的製作。醫師通常會儘可能的保留病人原本的牙根,不會隨便拔牙,只有在牙根所剩不多,或是斷裂的情形是垂直縱裂無法修復時,才只有拔掉一途。

  2. 若是『牙冠/牙根整顆脫落』,則一定要儘可能把整顆牙齒找回來,並在『30分鐘內』請牙醫師植回去,成功率可達60%左右。整顆脫落的牙齒想要復原得好,脫落當時作正確的處理非常重要。脫落的牙齒可以先用清水輕輕沖洗,但要注意手指必須拿在白色的牙冠部分,千萬不要拿住帶血的牙根部分,因為牙根上還有許多具有活性的牙周組織,保持牙周組織的完整,才有利於重新植入後的生長接合。而在到牙醫診所前的這段時間之內,若是傷者神智清醒,最好將這顆脫落的牙齒含在其本人舌下,利用唾液來保存這顆牙;而只有在傷者意識不清時,才以生理食鹽水或牛奶作為送醫途中的保存液。

當牙醫師將脫落的牙齒重新種回牙床後,必須將之固定在原位。這時傷者暫時得用另外一邊咀嚼進食,刷牙時也不要碰觸到斷牙,以避免不必要的力量搖鬆牙齒,同時必須以牙科專用的漱口藥水清潔口腔。大約一個月後,脫落的牙齒才會大致復原。但也有可能因長不牢而再次脫落,這種情形就只好放棄原有的牙齒,而以『人工植牙』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