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牙疼,不可戒急用忍!
(原載於 87.03.26. 聯合報)
什麼事絕不能『戒急用忍』?謎底請發揮想像力腦筋急轉彎一下,有一個常被人忽略的答案是—『看牙醫』。
許多人身體一有小病痛,就會緊張的趕緊上醫院,但如果酸痛的是牙齒,不少人會認為只是小事一樁,忍一忍就過去了,要不然就是換另一側不痛的牙齒咀嚼,照樣能吃能睡。殊不知,小小的蛀牙不治,細菌很快就會從琺瑯質蛀到牙本質,再跑到牙髓、牙根,甚至跑到頸部、顏面,變成可怕的『蜂窩組織炎』,還有人因而送命。因此,『小不忍則亂大謀』這句話,絕對不適用於看牙醫。
台安醫院牙科主治醫師李德孚指出,牙齒開始有酸痛感,往往代表已經產生蛀牙了,如果不即時清除被蛀的齒質並且填補,牙齒是不會自行再長好的,而且只有越蛀越深,到了會自發性疼痛時,就代表已經侵犯到牙髓神經,必須進行『根管治療』,也就是俗稱的『抽神經』,甚至有時候連牙根都保不住,必須做『人工植牙』
許多人牙齒剛出現問題時,因為怕看牙醫而忍著不看,事實上這是最不智的做法。
  1. 當蛀牙只侵犯到『琺瑯質』時,此時磨去被蛀的部分並沒有感覺,輕而易舉就可以補好。

  2. 接下來侵犯到『牙本質』時,因有牙齒細胞的存在,磨牙時難免疼痛,但只要治療前上些麻藥,痛苦還不算太大。

  3. 然而,等到侵犯『牙髓神經』時,就必需藉由數次的『根管治療』抽神經,將壞死牙髓徹底清除,才可以再填補作上假牙套。不但痛苦加倍,時間及花費更勝過前二者的總合。

李德孚醫師說,從門診中可發現,男性比女性對牙痛的忍耐力強,換言之,男性往往等到蛀牙程度很嚴重,痛到受不了時才願意上醫院,甚至還有人半夜掛急診,白白受了不少罪。
不過,補牙也是有學問的,這是因為造成蛀牙的細菌是一種『厭氧菌』,如果被蛀的齒質沒有清乾淨就補起來,殘餘細菌被封在裡頭活動力更強,病人仍然會覺得牙齒酸痛,可能必須挖開重補。李醫師最近就碰到一名病人,就醫時半邊臉已腫起來,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兩、三個星期前曾經補過牙,結果細菌沒清除乾淨,餘孽從牙根管跑到臉部的皮下組織,變成『蜂窩組織炎』
牙醫師提醒大家,最好的預防之道還是定期看牙醫,成人每半年檢查一次,兒童每三個月檢查一次,由醫生用探針細看有無蛀洞,或以X光探測兩顆牙齒鄰接的齒縫有無蛀洞,以便及早發現、及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