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顳顎關節(咬合關節)障礙
頭痛!耳朵痛!肩頸部痠痛!其實您該看的是牙科!
(本文摘自於2001年5月號台安醫訊 李醫師原稿)
您是否常常會覺得『太陽穴』『腮幫子』,乃至於『頸部兩側』接連至鎖骨的肌肉痠痛異常嗎?特別是在早晨起床或是傍晚黃昏時刻,這些部位痠痛的不得了,連用手指去觸壓都會有疼痛感。更有甚者,還會在頸椎及頭頂也有壓痛感;而連帶的,兩耳前的『咬合顳顎關節』,也會有脹痛感,張口閉口時,關節會有『喀喀聲響』。碰到上述的情形,患者往往先會求診神經內外科、耳鼻喉科,以及骨科,往往最後是在轉至牙科才獲得完全的治癒及改善。
這種醫學上稱之為『顳顎關節症候群』的病徵,其實真正的病因來源是在口腔內的牙齒,因為上、下顎牙齒的『咬合不對位』,使得為了要能牙齒咬密合時,下巴得被迫牽就到一個歪斜的位置,而非原本平衡的生理性正位。此時會連動影響到附著於顏面兩邊的咀嚼肌肉群,而這些肌肉剛好就是位於頭顱兩側的太陽穴,腮幫子以及頸部旁邊。肌肉很本能地會想將歪斜的下巴拉正回來,無奈咬密的牙齒就如同卡死般的齒輪使下巴無法輕易動彈,這群肌肉只好用加倍,甚至是數十倍的力量想要拉動下巴,於是便形成了『夜間磨牙』。肌肉也因此過度的運動導致了痠痛;而咬合的樞紐顳顎關節,則承受了過當的壓力而磨耗受損,讓這個負嘴吧張合的承軸卡住運轉不順,形成了張口閉口的喀喀聲響。更嚴重時,磨損卡住的關節會使患者連嘴巴都張不開來!
臨床上治療這種狀況,基本的原則就是要讓過度緊繃的咀嚼肌肉能夠放鬆。所以牙醫師會將『咬合板』裝戴在患者的口腔內,令上、下牙之間除了下顎門牙接觸咬在咬合板上之外,其他的兩側後牙皆咬空而不相互接觸到。此時兩側原本緊張的肌肉不再被歪斜的牙齒咬合牽制住,便會慢慢的放鬆,而下巴也就可以再度回到『正確平衡的生理位置』,原本疼痛的肌肉及關節也就會慢慢緩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