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頭痛醫頭?
顳顎關節障礙---別忘了找牙醫!
(原刊載於87.05.14.聯合報)
『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對嗎?看完下面這個案例,會小小顛覆這個觀念。
四十歲的石女士,十餘年來飽受頭痛之苦,剛開始是左側脖子僵硬、疼痛,後來變成後腦、耳朵、眼睛、及肩膀一大片區域都會痛,痛起來像是針插一般。
石女士看遍了腦神經科、骨科、耳鼻喉科、復健科,甚至精神科(以為自己有焦慮病症),都無法解除她的痛苦。最後,她誤打誤撞進了牙科,沒想到一下子就找出頭痛的原因,竟然是『顳顎關節障礙』作祟。牙醫師為她進行『咬合板治療』,不到一個月,她的疼痛症狀馬上就解除了!
『顳顎關節』大約在耳朵前方,兩邊髮鬢後緣的位置。當開口、閉口或咀嚼食物時,都會牽動這個部位。台安醫院牙科主治醫師李德孚指出,造成顳顎關節障礙最主要的原因是牙齒咬合位置與牽動下顎肌肉的位置有落差,也就是牙齒與肌肉的協調位置失去平衡;就像人伸手往前拿東西時,如果在手長可及範圍內,感覺很輕鬆,如果超出手長範圍,就必須牽動肩膀及身體的肌肉,感覺就會比較吃力。
李德孚醫師說,有些人在工作壓力大或情緒失控時,會有不自覺的『磨牙』,如果牙齒咬合時有任何一點高度不對,肌肉就會本能的強加用力,長久下來產生疼痛,而這種痛感會沿著神經跑到鄰近的區域。有些人是看牙醫時嘴巴張開太久,結果顳顎關節卡住,閤不攏嘴;也有些人是假牙做得不好,一陣子後就出現不適。
李德孚醫師說,用咬合板解除造成咬合位置的干擾,使肌肉恢復協調之後,通常病人不會再喊痛,但有時還要進一步再做『咬合調整』,才能徹底解決問題:
  1. 如果病人齒列完整,且有足夠琺瑯質,可以輕鬆地以修磨方法,把高點修掉,讓全口咬合趨於穩定平衡。

  2. 但如果病人有『缺牙』或牙齒有『牙周病之病理性位移』,以及嚴重的『琺瑯質磨耗』,就要藉重『全口贋復重建』技術,把咬合不正部位藉由固定假牙重新塑造平穩的咬合。

李醫師並提醒,國內有『牙周病』的患者不少,病人因牙周組織已喪失,牙根動搖,若再受到磨牙的異常力量,會更加速牙周病的惡化,因此這類患者應該先治療好牙周病,再配合作牙齒的咬合調整。